中二病

(重定向自高二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二病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中二病
萌属性别称 中二、初二病、厨二病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小鸟游六花七宫智音羽濑川小鸠五更琉璃秋叶留未穗丰聪耳神子
相关萌属性 电波初中生

中二病是日语的俗语、网络用语,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中二病是“(日本的)初中二年级学生在早期青春期可以见到的渴望成长,而做出逞强的行为和语言”的自嘲词语,对应年龄一般为14岁。不过在之后,它转之变成了嘲笑“青春期少年充满爱的空想”的网络语。有别于中坊

在中国大陆,含有一个二字使不少人对不爽的行为也使用这个词,这是不正确的。

在青少年转变成大人的过渡期——青春期特有的思想、行动、价值观的总称,把成长过程中发生一种类似“热病”的精神状态,比喻为“症状”。“发病”时期约在初中2年级前后,故称为“中二病”,而把有那种情况的人称为“中二病患者”(初二症患者)。虽然称为“病”,但和医学上的“疾病”没有关系。

也许称为“症”才比较贴切。

中二病是基于青春期的一种正常现象,并不是洪水猛兽。

表现

“中二病”并不是个严格的定义词,通过不同途径接触它的人就会产生不同的理解,并且褒贬皆有,争论不休。这类意识都暗暗地强化自己希望的状态(如成熟、理智、与众不同)、并且暗暗排斥不希望的状态(如平凡、内疚、无力感)。比如:“我与别人是不同的”、“错的不是我,是世界”、“这才是成熟”、“如果有反例,就参看上面三条”等。

“中二病”的患者有部分自觉着抱着怀才不遇的想法,为了吸取注意力,而做出一些特殊行为。不过很遗憾,尽管他们自我感觉良好,这些行为也大多并不讨喜。对他人来说,这种行为常常就是徒增麻烦。这也是“中二病”患者渐渐被大家当作白痴的主要原因。不过也正因为这样的原因,也使得中二病具有了其自身特殊的萌点。其出于日本,故在与日系广泛接触的ACG界里尤为流行。

严格说来“引用不属于主流的外语的格言”并非中二病的典型表现,但由于其心理动因与中二病相同(吸引注意力)而常常与中二病伴生。注意要与一般意义上的学习外语区分,也要与一般意义上的引用格言区分,中二病往往并不精通甚至不懂自己所引用的这句格言以外的该种外语,且往往只引用数目极少且有辨识度的格言。

不限于中二病,为了引起别人注意而引用的外语并非所有的小语种,往往使用的都是一些在其文化圈内被认为“很酷”唯一指定中二语的小语种。代表如:希腊语和拉丁语、(东亚作品中非德意志地区角色的)德语、(欧美作品中非日系角色的)日语梶浦语熊本弁等。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和汉语则一般不会被用于中二格言。不过某俄语是中二病无误。(斜眼笑)

起源与传播

原文

ラジオ番组『伊集院光のUP'S 深夜の马鹿力』が初出とされる。1999年1月11日放送の同番组内でパーソナリティの伊集院光が「自分が未だ中二病に罹患している」と発言し、翌周から 「かかったかな?と思ったら中二病」(1999年1月18日 - 3月22日)というコーナーを立ち上げ、リスナーから募った「症例」(と铭打った投稿ネタ)を体系化させていった。伊集院本人が指标として挙げた例は「『因数分解が何の役に立つのか?』『大人は污い』と言い出す」「本当の亲友を探そうとする」など。

放送当时は番组リスナーの间だけで用いられるだけの名称であり、番组内においてコーナーが终了してからは次第に忘れられていったが、2005年を境にインターネット上で再び广く使われるようになる。当时2ちゃんねる生活全般板にあった「中二病総合スレ」等で使われるうちに自虐の意味が薄れ、揶揄する意味合いが强くなり、「过去の失态を告白してみんなで奇声を発するスレ」に投稿された「邪気眼」と呼ばれる投稿から、思春期の少年が行いがちな自己爱に满ちた空想や嗜好などに対する蔑称、特に创作物の评価において“身の丈に合わない壮大すぎる设定や仰々しすぎる世界観を持った作品”、ひいては「非现实的な特别な世界観や设定そのもの」を揶揄・否定するネットスラングとして定着した。 またネットスラングとしては、「中」の字を「厨」で置き换えた厨二病という表记も见られる。

前述のような、コーナー终了后に起きた意味合いの変迁について、伊集院本人は「もう仆の作った时の意味と违うから言叶自体に兴味无いです。」と语っている。

首次出现在名为『伊集院光のUP'S 深夜の马鹿力』的广播节目中。1999年1月11日放送的该节目中,主持人伊集院光有「我刚得了中二病」这样的发言,从第二周开始增加了名为「得了吗?中二病」的环节,将向听众征集的各种「病例」(以此为题的素材)系统化。伊集院本人作为标准的举的例子有「『因数分解有个啥用啊?』『大人都是肮脏的』」「寻找真正的亲友吧」等等。

这是放送时仅在节目听众之间使用的名称,在节目内部环节结束后就很快被忘掉了,但是2005年时却在网上被再次广泛使用起来。当时2ch生活全版尽是使用「中二病综合串」等名称,自虐意味渐少,嘲笑意味更浓,从「说出过去的糗事引发大家的怪叫串」中名为“邪气眼”的投稿开始,成为了思春期的少年们面对对于自己满溢着爱的空想嗜好之类的蔑视,特别是对于创作物类似「持有与身高不符的过于宏大的设定和过于夸张的世界观的作品」,进而变为「非现实的特别的世界观和设定」这样的奚落时固定使用的黑话。另外,作为网络上的黑话,有时也将「中」字变成「厨」字成为厨二病这样的表达。

关于如前所述的节目环节结束之后发生的意义的变迁,伊集院本人表示「因为已经不是我创造它时的意义了,对词汇本身没啥兴趣。」

分类

“中二病”主要被分成以下若干种:

邪气眼系
超自然或妄想,自认或表现为会看到常人所不能见之物。比如坚信自己体内隐藏着某种力量(或者努力地装出拥有力量的样子)的人。他们憧憬着各种不可思议的力量。“邪气眼”这一词源自某大型论坛的某个帖子。也有人称这种类型的人为“妄想系”人群。
典例:
  1. “我,狂气的以太操控者,永远的狂热! 至强夜之狂澜之首, 红莲氏参上!” ---- 物质或力量操控系,MassControler, PowerUser。
  2. “炯异的,抗热的,不思议的红莲之炎,引导着我们讨伐魑魅之地种种不合理的意志现实。 ” ---- 大火沐浴者,FlamePrayer。
DQN系
企图扮演不良少年的人。由于DQN系人群通常都是些心思耿直或谨慎胆小的孩子,因此他们绝对不会成为真正的不良少年。他们虽然整天都把打架犯罪挂在嘴边,但是基本上都是假话。 DQN是[反社会的人]和[麻烦的不良系]用途的网络词。
典例:
(待补完)
亚文化系
不跟主流文化,选择其他路线。一想到喜欢的与他人的不同就觉得自己很酷而感到满足。
典例:(主要是较为偏门的科学艺术)
  1. “人生多不快,每每迎斯,心宽者则必可体胖,心窄者,郁郁不乐,终其一世亦不可得人生之乐也,盖人为人生所困者,皆不堪负受忍耐之事,
    人为人生所乐者,古之东坡太白之潇洒者,汝虽有不快之事,而心必先快而正以避人生之厄。”——知识语言系,文言旁系。
  2. “DNA碱基排列数据,其实是某种程序语言的源代码,经mRNA编译,tRNA链接,成为生命系统能够运行的程序单元,而生命,本身就是某种操作系统的抽象放大。”
    ——生物机器,无言以对的科学巨构。理解上帝。
  3. “神隐的公理定理虽已为为定论,几何之事,贵在探索。辗转十年,欧几里得君困在逻辑的尽头,竭力填补那种种不合理的错误,却无法得知,错误出现在路的开始,
    那条引导非欧几何的,奇异的第五公理。”(他们的圣经《几何原本》)——数学史的科学历程,有种窥视世界的疯狂。

愤怒青年系
坚信着这个世界已经被机关操控了,社会科学课本上所写的都是掩盖机关阴谋的假话,而他人相信是因为其已被机关洗脑,而自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同机关的霸权与阴谋做着斗争的人;
因经常怀疑科学家也是组织机关的直接或间接利益收益人,在内心里反对主流科学理论。民科
在家里停电断网的时候会觉得这是权力机关为了阻碍其了解“真相”的故意行为。
典例:待补完缺省
世界原理系
这类中二的人信仰着一套理论(通常指的是他们脑补的或者他们的领袖脑补的),尤其是某个特殊的名词,借以解释时间空间,概率不确定,逻辑思维的实现,文字的力量等众多科学,哲学,人文等关乎世界存在的命题。 (理论总是有事实论据,论证思路,结论均错,因为逻辑是不会允许自相矛盾的问题的。)
典例[1]

  • 关于骰子先生的猜想 (对概率论的想法)(tóu子)
    依据:
    墨菲定律是存在且广泛存在的。
    大数定律是存在的。
    两个依据有点二律背反的感觉。进而得知:可能是执行大数定律的什么东西偷懒了,或者概率论不确定性是有倾向的。
    所以好好假设:
    这个世界有一个叫骰子先生的人,是上帝幕僚,定义并执行大数定律的人。
    他是个懒人,有时会偷懒。造成墨菲BUG。
    所以,说不定我们可以奴役概率?

科学幻想系唯物主义中二病
这类人一般有丰富的知识基础 也不想让自己的中二病扭曲事实 所以大部分中二内容不太夸张 但正因为坚信自己的幻想有理论基础 所以病状更严重 会留下非常不好的后遗症 甚至无法治疗

按程度分类,则有:

  • 不完全显性一型:主体思维仍然在正常范畴,但时常会表现出中二病式的思维。这体现出其正处于思维的转化过程,可以认为是中二病正式发病前的阶段。一部分人可以不正式发病而躲过中二期。
  • 显性:即一般意义的中二病。
  • 不完全显性二型:显性中二病的深化版本,由于中二病发病时的某种思维如果我嚣张地展现力量会被世界排斥而做出在正常人面前隐藏自己中二思维的行为从而转入不完全显性。实质上仍旧是完全的中二病。
  • 不完全显性三型:能够清晰认识现实并认清、正视自己的中二病,因此一般不表现中二症状,但并没有痊愈,遇到合适的时机时中二病会爆发。即下面所说的“半中二病”。由于其认清现实仍未痊愈的特点,进入此阶段的中二病或许终生无法痊愈,但也没有必要痊愈。并且此阶段的中二病能够有效规避高二病的发生。
  • 特显性:能够清晰认识现实并认清、正视自己的中二病,但仍然毫不收敛地展现中二思维。代表人物为七宫智音。编者尚未确认在现实中存在病例的可能性,据说确实有这个阶段的个体。

参考病例

以下示例只是中二“有可能存在的现象”,而不是“存在即中二”,而且是日本的,与中国不同。也删去最后几条实在苛刻的。

  1. 伊集院光在自己广播节目中: “因数分解有什么用啊?” “大人是肮脏的。” 开始寻找真正的朋友。 对母亲发怒“尊重一下我的隐私”。 吃饭后,毫无目的的在夜晚的街头徘徊。 突然开始穿西装,用定型啫喱(发胶)。 说着“《少年jump(漫画杂志)》这种杂志我已经不看了”,又开始看《青年jump(同一出版社面向更高年龄层的漫画杂志)》。 对于拥有爱情动作片的事感到很自满。 突然开始评价拉面好吃或不好吃。 自我规则。 以为自己在考试前一天复习一下就可以拿到不错的分数。 酷爱暗属性(如堕天使,黑暗势力)。 听洋乐。 用代号自称。
  2. 听众给伊集院光的来信:

    称呼母亲为“老太婆”或“在那边的人”。女生称呼父亲为“那个人”。

    开始寻找真正的朋友。考虑什么是真正的朋友 。

    认为向咖啡里加糖是丢脸的事情。

    如果要找的东西在书包和课桌里都找不到就感到绝望 。

    宣称要脱离运动头(发型),但是因为不知道接下要用什么发型,突然某天开始分头了。

    对同学说“好像花了钱就可以干”。

    对于流行的乐队,“我早就知道他们会流行”。然后又不晓得为什么有点生气。

    开始听外国音乐。

    长辈想要吩咐一些事的时候,总是会中途以“我知道了”打断,其实什么都没有听到。

    星期六早上,对母亲说“我不要午饭,给我钱吧”。

    开始在自动贩卖机等地方少量购买咖啡。

    《BOYS BE…》那样的幻想。

    说自己不会以自己最喜欢的女孩为打飞机对象。

    雄心壮志地说“以后绝不做平凡的上班族”,结果后来还是做了上班族。

    「上班族→齿轮」、「警察→权力的爪牙」、「学校→废柴工厂」、「政府→少数人的独裁机关」。

    对于毕业仪式,“关于什么的毕业呀”。

    明明没有执照,就开始计划购买、改造摩托、汽车,购买相关专门杂志。

    一边看着偶像的照片一边编写自己的“最想成为自己妹妹的best10”。

    不抽烟却有zippo打火机。

    想偷辆摩托兜风,实际却不敢做。

    认为只要做就能做的到。

    自主规制。

    考虑过独自一人去旅行,就是没成行。

    明明连作曲都不会却开始作词了。

    课堂上惹怒了老师,被骂说“给我出去!”,会立刻回嘴说“出去就出去!”,但却并不会真的出去。

    用肉体锻炼消耗性欲。

    不希望自己的家人被别人看见。

    对便利店的店员和服务业的服务态度要求严格。

    开始对赌博有兴趣,预想赌马的结果,但是不买赌马券(没钱)。

    对环境问题态度积极,但是立刻就绝望了。

    开始觉得三垒打比全垒打有魅力。

    常常批评一部动画或者游戏的编剧太蹩脚,但自己想出来的剧情顶多只够得上外传或者资料片的水准。

    认为政府就是一个黑社会团体。

    买太阳镜。

    明明没有被朋友背叛过却说友情是虚假的;

    明明你给没有被高层压迫过,却经常摆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样,每天痛斥吃高层压迫;

    明明对宗教没有过体验却经常说,神是虚伪的,黑暗才是真理……简单点说就是明明没有经历过,却摆出一副自己已经经历过的样子。

    希望、自己或别人感觉自己很成熟,以至于达到了自我催眠的程度。

  3. 其它收集或被自认为是的症状:。

    母亲问“去哪里?”,回答“外面”。

    非常想组乐队,就是组不成。

    自己班上的女人全都那个了,自己给自己制造受害妄想。

    读过赤川次郎之类的书(悬疑小说)就认为自己是读书家了。

    专门听重低音的音乐。

    到夏令营还抽烟。

    对模型和棒球卡片等以往自己的收藏品感到非常丢人,赶快处理掉了。

    在别人拿自己和其他人做比较时,会不耐烦地说“我就是我,不是别人”。

    开始在饮料台尝试调制各种饮料。

    认为到了高中就能找到一两个女朋友。

    对于职业人士评价刻薄。

    “纪录片 = 编造的”,“艺人娱乐节目 = 无聊”,“新闻 = 垃圾”,虽然这么想,就是不关电视机。

    对于被马赛克或被各种图形遮住的图案,会有旺盛的兴趣并莫名其妙。

    幻想自己会是后宫动画的男主角或女主角。

    很关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渐渐开始尝试繁体字注意。

    开始思考高深的问题,由此暗自得意自己与众不同。

    开始思考世俗的问题,由此暗自得意自己与众不同。

    赞同著名前辈的见解并评价,由此暗自得意自己与众不同。

    反对著名前辈的见解并评价,由此暗自得意自己与众不同。

高二病

高二病,中二病的派生词。常见中二病时期结束后,转为病发。

讨厌中二病及对带有中二病元素的事物。思考主要为消极面。

但其根本部分与中二病还是老一套。

他们或许曾经是中二病病人,在脱离中二病后,对昔日中二病所作举动感到羞耻,为此尽所能不让自己重蹈覆辙。

高二病会通过各种“反中二病”行为,以证明本身比中二病要“成熟“有所“成长“,产生“优越感“,是扭曲的自卑心理。

(以下是高二病常有的元素。)

  • 对于含有任何中二元素的故事表示讨厌。
  • 对华丽元素及特殊符号词语,有极大的反应。
  • 对“专家”“内行人”“有名人”“流行”等反感。即所谓反权威,反主流。
  • 对励志名言与机会主义讨厌。相反,对含有“悲观”的言论持有一定肯定态度。
  • 装得像专业评论家一样点评事物,但从开始没有抱有客观态度,就凭个人喜好钦定事物。
  • 对涉及"坚持","骨气","无名英雄"之类的事物很感兴趣。
  • 比起描写日常积极向上的故事,更喜欢描写疾病,语言暴力,暴力,战乱等阴暗悲观的故事
  • 喜欢小众派元素,对大众化的事物十分不感冒。
  • 一方面看不起别人跟不上潮流,另一方面以强烈反主流的态度回避潮流。
  • 瞧不起中二病,认为自己和中二病是根本性不同的正常人群。
  • 喝咖啡的我可是比你们这群喝果汁的中二小鬼要成熟喔!
  • 假如中二病开始喝咖啡,那么高二病便开始不喝咖啡。

半中二病

半中二病指的是一个人在“中二”的同时也能够清晰地认清现实,比如面对中二病人时表现出中二病(中二心理),面对正常人时则不表现(正常心理)。此类人物往往还具备将“幻想”与“现实”结合起来以应对同时面对正常人和中二病的情况(中二与正常共存)。

根据是否可控分为“主动型”(随意而且可以共存)和“被动型”(遇到中二病时中二,遇到正常人时正常,同时遇到可随机选择也可共存)。

这完全就是外圆内方嘛!

可能会出现遇到中二病时正常,遇到正常人时中二的悲剧……

  • 中二时表现出中二病该有的样子。
  • 正常时要有正常的思维模式。
  • 可以切换是必要条件,能不能共存不是重点。
  • 由此导致的精神分裂等疾病,编写者概不负责!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中二病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其他此类人物

高二病

相关条目

充满中二气场的条目,阅读请注意感染可能: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前三类出自《中二病取扱说明书》(著:轻小说作家塞神雹夜),典例来自远方受苦的灾厄之魑,红莲氏的中二史。

部分内容来自维基百科。

可参考书籍《中二病中毒说明书》:

  • 自认重度中二者慎视,否则看后出现轻则恶心,头晕,眼花等,重则或者想拿豆腐拍死自己,后果自负。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