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单恋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单恋
萌属性别称 单相思、芳心暗许
萌属性类别 心理状态
典型角色 千石抚子漆原琉华馆林见晴
相关萌属性 暗恋表白

单恋,或称单相思,是一种人物心理状态,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日语称为“片思い/片想い(かたおもい)”;英语中常用“Unrequited love(无回报的爱情)”一词,有时也使用“one-sided love(单方的爱情)”一词来表达“单恋”的意思 ,另外,俚语“carry the torch(字面意思为:带着火炬)”也用来形容单相思或暗恋。当表达具体对某人单恋时,则使用语法为“carry a torch for sb.”。

简介

单恋(单相思)亦即单方面的对某个异性(或同性)抱有爱慕的、恋爱的感情,而这份心意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

单恋有暗恋(对方不知道)和明恋(对方知道)。

单恋的程度有轻重,轻者只是一直把爱藏在心中,默默的注视着所爱的人;用情深者也可能为对方默默的付出自己,不求回报;更有甚者,会患上“相思病”,若感情迟迟得不到回应,可能会发生黑化现象……

运气好的单恋者,可能和单恋对象发展为两情相悦,终成眷属。

基本上,大部分后宫型作品中除了与男主互相喜欢的女主,其他的女角几乎都是处于单恋状态。所以说后宫王什么的给我去死!

单恋和暗恋之间关系

单恋与暗恋

单恋与暗恋是交叉关系。

  • 单向明恋:A单方面恋着B,且B知道。此时是单恋,不是暗恋。
  • 单向暗恋:A单方面恋着B,且B不知道。此时是单恋,也是暗恋。
  • 双向暗恋:A暗中恋着B,且B不知道;B暗中恋着A,且A不知道。此时是暗恋,不是单恋。

第三种情况下,双方互相暗恋、但互相都以为是单恋对方的特殊状态。尽管在当事人个人视角中是单恋,但实际是两情相悦,好想急死你。此类情况请详见双向暗恋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单恋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