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精灵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西方古典元素概念“Elemental”(中译元素、精灵或元素精灵)

关于:“精灵”关键词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精灵
元素精灵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元素精灵(Elemental)
萌属性别称 (又译)元素、精灵
相关萌属性 精灵族小仙子

元素精灵(Elemental),或译元素精灵,是西方的古典元素及其人格化形象。

简介

元素精灵(Elemental)是古希腊哲学以及欧洲炼金术、神秘学等领域中的概念,是构成世界的基本元素的一种原始的哲学思想。

而在传说中,古典元素又被赋予了具有思想和神秘力量的拟人化、人格化形象(化身)。且在后世的文学作品、影视、动漫、游戏中成为常用的素材。

中文在对“Elemental”这一名词的翻译上,存在多种译法:

  • 直接译为“元素”,这一译名在指代古典元素本身时,很合适,但用于指拟人化形象时,则缺乏表现力。
  • 译为“精灵”,这一译名与“Fairy”、“Elf”等多个词的译名冲突,容易引起混淆。
  • 译为“元素精灵”,这一译名与中文对“Fairy”的译名之一的“小精灵”相似,但又保留了“元素”字样,能够体现出元素的拟人化形象却又不至于混淆。而且,英语中也有“Elemental Spirit”的说法。

另外,日语中对“Elemental”的译名有“精霊”、“元素霊”、“精/妖精”等。

具有代表性的元素精灵

元素精灵,在中文中,一般被冠以元素名称,称为“某元素”或“某精灵”。

最具有代表性的元素精灵,就是古典四大元素(水、火、地(土)、风)。不同地区的学术或传说中,对于四大元素的称呼和代表形象也不同。

  • 水元素(水精灵):温蒂妮(Undine)、妮姆芙(Nymph)、拉克西(Lakshi)、阿卡罗(Akro)
  • 火元素(火精灵):沙罗曼蛇(Slamander)、伏尔甘(Vulcan)、多鲁(Duru)、阿迪索(Adesso)
  • 地元素(地精灵):葛罗姆(Gnome)、俾格米(Pygmy)、玛亚(Maya)、提洛(Tero)
  • 风元素(风精灵):希尔芙(Sylph)、希尔维斯特 (Silvestre)、沙拉斯(Saras)、凡多(Vento)

四大元素

除了四大元素外,不同地区文化和作品设定中,还有雷元素、暗元素、森林元素等元素精灵。

Elemental与Fairy

Elemental(元素、元素精灵)与Fairy(小精灵、小仙子)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两者的相同点是,都可以看作是大自然(世界)的某种事物的化身的概念,但有明显的区别。

Elemental是基于古典元素的思想,先有了元素概念,才有了拟人化形象。可以看做是大自然(世界)的构成元素的拟人化、人格化形象,或者说其本身就是一种元素(身体也只由一种元素所构成的)。而Fairy则是自然界的某种自然事物的拟人化、人格化形象,其本身并不是元素,而是相当于 “自然事物诞生出的生命”之类的产物。

但在艺术创作当中,出于创作需要(或者概念上不影响世界观架构),有时往往将二者混淆不清,甚至视为同一概念。

萌属性的元素精灵

在现代的ACG次文化、萌文化的艺术创作中,元素精灵也常被进行萌化的塑造,成为一种萌属性..

(待补充)

注释

恩恩,没错的,美貌尖耳的特征也有时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