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法制裁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私法制裁者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私法制裁者vigilante
萌属性别称 义务警员、义警
萌属性类别 身份类
典型角色 艾登·皮尔斯惩罚者
相关萌属性 超级英雄赏金猎人杀手狩魔者侠客
你没听过吗?我就是私法制裁者,专门清理像你这样的垃圾
——艾登·皮尔斯

私法制裁者是指无视法律的一切条条框框,凭借自己的良知和见解去执行正义的人。

简介

在英文中“vigilante”尤指认为警方不力而自发组织的治安会会员,即私法制裁者。

私法制裁者执行正义是脱离政府的自发性的行为。私法制裁者执行正义的过程是不受法律制约的,抛开程序谈正义,但在具体案件上会符合多数人认可的道义,然而如果扩大化,最终有可能演变为道德审判的狂飙。

"私法制裁者" 可能合情,但绝对不可能合理。由于其不受法律制约,加上大多数私法制裁者对当局执法部门不抱有任何希望,所以其执行正义的手段很可能是极端残忍的。因为正义不是一个单向度的概念,而是在各个向度上互相冲突的价值,一个麻烦的价值,所以有一些私法制裁者甚至在“执行正义”的过程中已经将自己所奉行的“正义”扭曲。

嫉恶如仇是好事,可是假如越过了边界,诉诸私刑,恐怕是弊大于利的。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个体的正义观,假如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个体正义观动私刑,就会颠覆社会基本秩序,最终就会为了正义得到不正义的结果。私法制裁者的手段不能让被制裁者的罪行昭告天下,正正当当地让他为他的所作所为背负责任并且受到应有的惩罚。

延伸设定和现象

  • 由于一些私法制裁者的三观已经被扭曲,奉行的是被扭曲的正义,加上执行正义的手段是极端残忍的。所以会有一些作品会出现“私法制裁者”与正义一方立场相悖(特别是主人公所在的一方),甚至是“私法制裁者”作为正义一方的敌对势力存在。

区别

和当局执法部门的不同

  • 手段更加极端,比起当局执法部门的走程序,更偏向于就地处决。
  • 一个合法有薪水一个不合法没薪水

超级英雄的不同

  • 私法制裁者均有货真价实身手;超级英雄之前有可能是普通人。
  • 私法制裁者现实中存在或曾经存在而超级英雄现实中从未存在过。

赏金猎人的不同

  • 赏金猎人是借着捕捉逃犯和通缉犯,获得物质性报酬(通常是金钱)的人;而私法制裁者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物质性报酬。
  • 赏金猎人执行正义的手段往往没有私法制裁者那样极端。

侠客的不同

  • 侠客是义薄云天,仗义疏财,遇到他人有难往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且不求回报的帮助别人的人,这些人一般情商和智商都比较高,和民众的普遍价值观相吻合;私法制裁者私法制裁者遵循的 "法" 只能代表自己, 不能代表法律与社会公德,没有人能保证这种私法制裁不是满足自己欲望的借口,也没有人能保证私法制裁者在执行正义的过程中不会伤及无辜。

杀手的不同

  • 杀手是指接受他人的请托而杀害特定对象,并获得物质性报酬(通常是金钱)的人,不受人情义理影响;私法制裁者是指无视法律的一切条条框框,凭借自己的良知和见解去执行正义的人,奉行自认为的正义尽管有一些是奉行被扭曲的正义
  • 有些杀手依附于特定的集团(例如:黑社会人士、政府),或者一些隐秘的组织,而私法制裁者基本上是自发性的。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私法制裁者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