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舞姬

(重定向自舞者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舞姬的本义
关于:“舞姬”关键词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舞姬(消歧义页)
Icon-info.png
疑似版权侵犯内容暂时删除,改进后请移除此info
舞姬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舞姬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
相关萌属性 偶像歌姬艺妓伶人

舞姬是一种职业或身份,及对其的美称,也称舞娘,指跳舞的女子,与艺妓有差异。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现代已不再将此职业称为舞姬,改为舞者

简介

舞者,指的是以舞蹈表演为职业的艺术工作者。

舞者的演变

早期时代,舞蹈常用于神职人员(例如神官、巫师、巫女祭司德鲁伊、萨满等)进行祭典/仪式的其中一部分,是故许多神职人员常因应信仰仪式需求而修习特殊舞蹈。

父权时代,某些国家君主常为娱乐考量,于王宫里培养或聘雇擅于歌舞的歌妓/舞妓;青楼娼馆亦有卖艺(例如歌艺、诗词文曲、舞蹈等)不卖身的女子驻留该处和顾客交流;街头也有精于音乐舞蹈的街头艺人四处流浪卖艺,然而由于父权时代视女子无才为德和忌讳抛头露面的观念影响,当时涵括歌手/舞者/艺妓的女性表演者地位普遍偏低且鲜有保障。

随著社会发展和两性平权观念崛起,大众对于舞者的接受度变高。舞者可以是以单人身份(例如职业舞者、舞蹈选手、舞蹈教师等)活跃,亦可以是附属于特定表演团体(例如剧团、舞团等)。此外有部分舞者也会在像是夜总会、舞娘俱乐部这类特种营业场所担任演出者。

舞者的需求

舞者熟练的舞蹈主题风格各有不同,但为了能在舞蹈表演方面更加出色,必须具备敏捷的身手、充分的体能、躯体柔软度、五官神态的掌握等。因应各类舞蹈表演需求,还需要有充分的资金准备进修学费、舞衣和化妆品等。

舞者的生涯

大多数的职业舞者以青壮年时期为活跃顶峰,一旦因为突发的意外或疾病失去舞蹈能力,舞者将面临强制离开舞蹈界的命运。尽管如此,有部分舞者仍会转型成剧团/舞团的顾问总监身份,辅导剧团/舞团的经营,或著转型成艺人、演员继续在演艺圈活跃。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舞姬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