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道姑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道姑
萌属性别称 坤道、女道士
萌属性类别 职业类
典型角色 赵灵儿丰聪耳神子
相关萌属性 仙人禁欲系

道姑是对道教女性宗教人员的称呼,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简介

姑,少女,亦作妇女的通称。道姑,即女道士,又名坤道,在道教典籍中,男道士也称为乾道,女道士则相应地称为坤道。黄冠专指男道士时,女道士则相应地称为女冠。

关于道士的派别

道士有出家和不出家的区别,不出家的又称居士。金元以前,大多是不出家的道士,没有必须出家的道士。宋元之际全真教等创立后,制定了出家制度。

道士分全真正一两大派。

全真派道士为出家道士,不结婚,素食,住在道观里。男为道士,女为道姑,皆蓄长发,拢发于头顶挽成髻,可戴冠,男道士蓄胡须。

正一派道士可以结婚,吃荤。大部分为不出家的道士,也称火居道士,少部分为出家道士。不出家的正一道士,一部分在宫观里活动,也有一部分没有宫观,为散居道士。没有宫观的散居道士,一般情况是平时穿俗装,住在家中。正一道士多为男性,不蓄长发和胡须,发式同俗人相同。他们不穿道装时,看不出是道士。

全真派和正一派有许多不同。全真派提倡三教合一。而正一派对儒道释三家的态度则是泾渭分明。在科仪、所做法事的侧重点和所敬祖师上更差异。比如一个明显差异是,正一派弟子须经过授箓才成为有资格的道士,而全真派弟子则需授戒。授箓、授戒均有严格规定,仪式非常隆重。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道姑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由于道教的地域特点,具有道姑属性的角色多见于中国的武侠题材ACGN(以后两者居多)的作品中,)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