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美人鱼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美人鱼
萌属性别称 人鱼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七海露琪亚室见

四十亿年前,海洋孕育出最早的生命体,再慢慢变成鱼类,再进化成各式各样的生物;所以我们的祖先,都是鱼!
——电影“美人鱼”

美人鱼是一种架空的种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该种族称作人鱼,而其中美丽的女性人鱼则通常称作美人鱼

简介

在东方和西方,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有关于美人鱼或类似美人鱼的相关传说。美人鱼是世界上广为人知的传说生物之一。
这不就是一条咸鱼吗?
——电影“美人鱼”

美人鱼的基本形象是,上半身是与人类相同或相似的躯体,而腰部以下则是鱼的身体,生有覆盖着鳞片的鱼尾巴。

最典型的美人鱼形象,一般认为是源自德国传说及文学作品中的人鱼洛雷莱。该传说的美人鱼其实是一种怪物,她经常会在天色昏暗不明的时候出现在莱茵河畔,用她冷艳凄美的外表以及哀怨动人的歌声,迷惑过往的船夫,使其分心而失去方向,最后沉入河底。

关于美人鱼传说的来历,曾有说法认为是把海生哺乳类儒艮误看成了怪物人鱼,但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事实依据。而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在艺术、文学或绘画上,美人鱼多是作为一种隐喻的象征物,这点被认为比较具有可信度。

西方传说中,人鱼多半是用来象征非常不幸的事,比如安徒生童话中的美人鱼就是典型的悲剧角色。

中国的传说中,也有多处关于人鱼的记载。其中,最早的地理古籍《山海经》的《北次三经》中就有关于人鱼的记载;再如《淮南子》中的海人、《洽闻记》中的海人鱼的记载等等。 除此之外,《搜神传》中也有关于“鲛人的记载”,传说鲛人落泪为珠,织水为绡,并用歌声作为交流的语言。

而日本的传说中,关于人鱼的最早记载出自《日本书纪》。部分的日本传说中,还有着“吃了人鱼肉,就可以长生不老”的说法,还有八百比丘尼的传说,这也是高桥大师的经典作品《人鱼森林》系列的灵感来源。

而在泰国神话中也有人鱼的记载,其中的素攀玛差让哈奴曼一见钟情。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美人鱼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