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鱼

(重定向自美人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人鱼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人鱼
萌属性别称 美人鱼、海人、鲛人等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七海露西亚、索娜塔、白星公主、濑户灿

人鱼(mermaid)是一种架空的种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该种族称作人鱼,而其中美丽的女性人鱼则通常称作美人鱼

简介

人鱼是世界上广为人知的传说生物之一。东方和西方的很多国家都有关于人鱼或类似人鱼的相关传说。

人鱼上半身有与人类相同或相似的躯体,而腰部以下则是鱼的身体,生有覆盖着鳞片的鱼尾巴。这是人鱼的基本形象。

人鱼通常栖息和出没在水域(例如湖泊河川海洋(含深海地区)等地)。因为人鱼精通水性的特性,现代人也经常用「人鱼」一词形容擅长游泳(特别是女性)的人物,比如《高校舰队》中,在二战战舰上担任海事工作的少女的美称为“蓝色人鱼”。而在日常生活中,美人鱼亦专指各类美丽的女性(比如小霞外号“世界级美少女活泼的美人鱼”(世界の美少女おてんば人魚))。

来历

西方的人鱼

一般认为源自德国传说及文学作品中的洛雷莱(Loreley)是人鱼。但这实际不是人鱼只是一种怪物,她经常会在天色昏暗不明的时候出现在莱茵河畔,用她冷艳凄美的外表以及哀怨动人的歌声,迷惑过往的船夫,使其分心而失去方向,最后沉入河底

爱尔兰地区则存在着名为「梅洛欧(Merrow)」的人鱼,特征是男性普遍外貌不扬,女性则是外型动人。传说中梅洛欧头顶会戴着红色的帽子往来陆地和水域,但若是取走其帽子则会失去这项能力。

关于美人鱼传说的来历,曾有说法认为是把海生哺乳类儒艮误看成了怪物人鱼,但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事实依据。而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在艺术、文学或绘画上,美人鱼多是作为一种隐喻的象征物,这点被认为比较具有可信度。

西方传说中人鱼多半是用来象征非常不幸的事,例如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中的美人鱼就是典型的悲剧角色。有部分的国家地区文献记载,曾出现特定事故发生前人鱼现身的记录。希腊神话传说里,海王波塞冬和海后安菲特里忒的儿子崔莱顿则经常被形容和呈现成人鱼的形象。

中国的人鱼

中国的传说中,也有多处关于人鱼的记载。最早的地理、神话典籍《山海经》中的《北次三经》里就有关于人鱼的记载;再如《淮南子》中的海人、《洽闻记》中的海人鱼等等。另外,《搜神传》中也有关于“鲛人”的记载,传说鲛人落泪为珠,织水为绡,并用歌声作为交流的语言。

日本的人鱼

日本的传说中,最早记载人鱼的是《日本书纪》。部分的日本传说中,还有着“吃了人鱼肉,就可以长生不老”的说法,还有八百比丘尼的传说,这也是高桥大师的经典作品《人鱼森林》系列的灵感来源。

泰国的人鱼

泰国神话中也有人鱼的记载,其中的素攀玛差哈奴曼一见钟情

延伸设定

  • 人鱼除了貌美和擅长歌唱之外,有些二次元作品里的人鱼会使用水系魔法,甚至拥有天气操控的能力。
  • ACG作品里的人鱼可以和海底生物沟通、指挥海底生物作战,有些甚至可以召唤海底生物。此外,魔幻作品的人鱼通常和元素精灵和水系生物关系密切。
  • ACG作品里时常发生有心人士觊觎人鱼的稀有价值而进行狩猎绑架的现象。
  • 相关作品经常出现人类和人鱼相恋引发的连串故事,以及人类和人鱼结合所生的混血儿
  • 某些人鱼能够变出人腿登陆行动,但是其中有部分「腿部碰到水就会变回鱼尾」(推测与魔力有关,魔力高的身体干了就自动变成腿,反之得需要专门的魔法药物变形)。有的人鱼族则是只要离开水里和长时间待在干燥环境就会有生命危险。
  • 有些作品登场的人鱼族会出现「男性的上半身容貌异于普通人类;女性和平常人类无异乃至于绝美」的设定,同时也会有女性人鱼讨厌男性人鱼的设定[1]
  • 因为现实和鱼类的食物链关系影响,有部分作品会出现人鱼怕猫的现象。
  • 由于人鱼是鱼,因此有可食用的属性。
  • 不同作品中,人鱼型种族的名称也可能不同,有的不一定叫“人鱼” 而是有着特有的名称,比如《轩辕剑系列》的“氐人族”、《No Game No Life 游戏人生》的“海栖种”等。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人鱼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

  1. 详见地下城与勇士里的小人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