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灌篮高手篮球赛.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篮球赛
活动别名 Basketball match
活动种类 体育运动
常见举办地 篮球场
相关作品 灌篮少年灌篮高手

篮球赛是一种以室内/室外场地进行的球类运动,是ACG次文化中的体育运动

简介

一种以室内/室外场地进行的球类运动,可将球向任何方向传、投、拍、滚或运(持续拍在地上并反弹到手中),禁止持球走步(即不可拿着球又移动),目的是将球投入对方球篮得分,并阻止对方夺球或得分。

标准的篮球比赛中,出赛的篮球队场上必须要有五名球员,双方各自防守自己的半边球场。但在不算正式场合的半场比赛中,通常是以三名球员为主,另外也有一对一的斗牛比赛,半场的打法为攻防双方互相交换位置。 随时代演进,三对三篮球赛也逐渐被世人接受,甚至2020年东京奥运将举办正规赛事(但部分时间与得分规则不同)。

以篮球为主题的ACGN

NBA有名的程度世界皆知,不过日本动漫界关于篮球的ACG作品意外得很罕见!尤其是动画界!

漫画

  • 灌篮少年》(DEAR BOYS):虽然人气较低,也比较晚引进台湾,动画改编的更晚,但是这部漫画比灌篮高手还早开始连载,且八神浩树也不是以少年漫画成名而是H物!
  • 灌篮高手》(SLAM DUNK):掀起日本篮球热潮的重要漫画,相信是不少人的童年回忆
  • 零秒出手》(BUZZER BEATER):当时也很少见的网络连载漫画,题材则是外星人打篮球。原文指的是比赛时间最后0秒钟的压哨进球。
  • 命运强手》(REAL):以轮椅篮球为主,风格比较接近青年漫画。因为本来就是在青年向杂志上面连载的嘛!
  • 梦幻篮球》(I'll):
  • 鸭子的天空》(篮球少年王):第一男主身高149cm的异类作品,前几场比赛没一场赢。不过男主后来长高了
  • 黑子的篮球(火神的篮球)(杀人篮球)其实这部应该要叫做超能力篮球了。 非常意外的在2014年8月底毫无征兆却很符合主线的结束了。

动画

  • 飞篮扣杀》(Basquash!):即使是现在也别具一格的机器人打篮球动画

小说

游戏

  • KOF系列》:美国运动员队
  • NBA系列》:名字有变过,最早是每年季后赛决赛队,之后很长时间叫NBA Live,近年又叫Elite(笑)没有最糟,只有更糟,EA不意外!
  • NBA 2K系列》:上面那个的劲敌,其实最早是Sega做的

三次元

  • 零秒出手》:跟上述井上雄彦漫画完全无关,仅中文名称相同而已。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