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重定向自二次元禁断综合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二次元禁断综合征.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其他表述 二禁病、二次元控
用语出处 日本宅文化
相关条目 二次元萌文化
病名为‘二’

二次元禁断综合征(日语:二次元コンプレックス,二次コン;英语:Nijigen Complex,Nijikon),又称二次元情结、纸性恋。是一种性取向,即只对ACGN作品中的虚拟异性/同性有兴趣,对现实世界上的异性/同性则没有任何兴趣。

简介

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是某些ACGN热爱者身上这种热爱的病态化体现。主要表现为患者只对ACGN作品中的虚构角色才有兴趣,而对三次元中的异性/同性没有兴趣。更有甚者想和二次元角色结婚。

历史

“对于绘画中虚构存在的恋爱感情”这一概念其实早在在江户时代(1603-1868)就已经存在。二次元コンプレックス(二次元情结)这个名词最早提出于1980年代初期的日本。被用来形容动漫爱好者们对动漫少女角色的偏爱行为。当时也有许多日本男中学生过度沉迷漫画中的虚拟世界,以至于造成了社交障碍。

1986年,收录了秀和系统交易的技术人员闲聊内容的书籍《パソコンマニアは海へ行こう》将“二次元情结”注释为“只有对投影在二次元平面上,即对画中女性才会表现出性的兴趣的心态”。

产生原因

此病症的产生、流行,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一定的社会物质条件决定的。气氛突然唯物了起来。1990年代「迷失的十年」,日本的经济危机直接导致了财政恶化,社会发展陷入低迷。随着就业环境的恶化,年轻人竞争加剧,工作压力加大;[1]由于恋爱资本主义在全球盛行,终生与爱情婚姻无缘日本男性比例大增;个体在物化的人际关系中彼此疏离,很难通过家族和集体获得归属和依赖。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迫切需要消除孤独、寻求释放。以“萌文化”为核心的二次元文化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逃避现实的空间,能够消除他们的孤独、抚慰他们的心灵,给他们情感上的满足。于是宅文化产生了——“御宅族”大量出现,他们将自己封闭在狭窄的生活空间里,拒绝接触社会。这也进一步使他们与三次元隔离,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情况,直至21世纪还未得到改善。

宅文化的盛行,甚至形成了一种推动经济发展的反作用力量。气氛突然辩证了起来。日本秋叶原成为了二次元禁断综合症患者的聚居地,这促使当地动漫产品店、电玩店、手办店等的流行,成了宅文化的圣地。

患者分布

患者大部分是男性御宅族,别称“萌系宅男”(这一词是不是比“肥宅”清新脱俗多了)。许多女性也开始有类似病症,有些女性自认无法跟三次元人物竞争,而沉溺于二次元,如部分BL圈的腐女;也有女性因为过高的学业压力及工作压力而失去奋斗动力,成为干物女。总而言之,此病患者多为对现实生活(尤其是在恋爱方面)失去信心的人,他们在三次元世界中遭受挫折,便向二次元世界寻求慰藉。[2][3]

2011年在中国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中,将“二次元情结”定义为“只对ACGN作品中的异性才有兴趣,而对于现实生活中的异性则没有任何兴趣”。研究显示,中国青年御宅族中有三成认为自己有“二次元情结”。此外,由于性别不同,青年御宅族亚文化取向也有显著差异,偏爱萌系ACG作品的多为男性,偏爱耽美ACG作品的多为女性。[4]

症状分级

4分级 12分级
症状描述
轻症 1级 坚持每天追新番,偶尔玩玩游戏看看漫画。有些在意动画中的异性/同性。
2级 开始对动画漫画和游戏有所选择,对相关作品会产生求知欲,并开始查阅相关资料。
3级 开始有喜欢的虚拟偶像,收集以及收藏其相关的资料,还会对偶像产生各种各样的疑问。开始思考ACG业界的问题,能够对一部作品作出自己的评价。
中度 4级 开始对于某系列/人物/主题抱有狂热。
5级 开始以带入式思维看动漫,进入个人崇拜阶段,并幻想自己是主角.逐渐开始愿意为ACG物而花钱。
6级 对自己喜欢的系列/人物/主题真正地渗透进其中。ACG已成为个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并逐渐病入膏肓。
重症 7级 ACG开始严重影响生活,对现实生活怠慢。并且会产生“离开XXX我就活不了了”的这种想法,开始产生幻听和幻觉。
8级 幻听和幻觉不断出现,与现实世界逐渐脱轨,态度更加消极。
9级 在二次元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对比从而对现实世界开始产生绝望,从此一蹶不振,把自己封闭在ACG当中无法自拔。
危重 10级 自然界中一切事物,经过分解,转化,再组合之后,都能在脑海中形成二次元场景。与现实世界彻底分离。
11级 现实世界中的存在几乎被抹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团二次元意念聚合体。
12级 世界观彻底模糊。其灵魂彻底进入二次元世界,并开启全新的生活。尚没有关于这个层级有关症状的描述。

治疗方法

  1. 隔绝一切动漫、游戏。首先将所有东西包括周边手办、CD、同人小说等等装成一盒,然后放进火中
  2. 多去参加三次元集体活动 学会假装做一个现充
  3. 学会发现三次元美好事物 比如说你有一个可爱的妹妹 ←有妹妹怎么会患上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4. 试着去找个三次元的橡胶女朋友
  5. 请某磁暴步兵来给你治疗

患有此病的典型人物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二次元禁断综合征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争议

二次元禁断综合征只是一种心理现象,并不是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疾病。对于这种心理是否属正常,仍有一些争议。

与日本1980年代遇到的情况类似,早些年中国校园内的一些动漫爱好者只愿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拒绝与他人交流。他们常被认为是不合群的“问题学生”。在社会上,则被冠以“非主流”等标签。当时中国御宅文化还未广为流行,御宅族人数较少,圈子力量较小,在占大多数的宅歧视者们面前几乎没有话语权。

实际上,正如前文所提到的,二禁病患者们往往因面临着来自现实的各种压力而自我封闭。喜欢“纸片人老婆/老公”只是其个人爱好。只要这种爱好不危害他人和社会,就应该允许他们“圈地自萌”,得到社会的包容。

另见

  • 本田透:日本作家,著有《电波男》。阐述了御宅族对二次元异性产生好感(即二次元情结)的原因,并对这种现象给予了高度评价。

外部链接

  1. 《萌文化为何流行:二次元、治愈系与成人的“儿童化”》
  2. 二次元禁断症候群
  3. 二次元コンプレックス
  4. 易前良, 王凌菲. 青年御宅族的媒介使用与亚文化取向研究[J]. 青年探索, 2011(4):19-26.